看完了5-14集,感觸不至於很深,但卻讓我對幾個角色有不同的感覺
我認為這部醫療劇在感情之間刻劃的還不夠深入,但是角色的人性卻寫的很分明
所謂的感情之間,我指的是醫生和患者,以及患者和家人這種動人的感情
似乎這部戲大多都在描寫醫生和醫生之間的對立以及戰爭
雖然不討厭,但卻有點失去讓我看醫療劇的重點之一

我想看醫療劇,就是想體會在醫院裡面大大小小讓人感動的感情過程
不論是誰與誰之間,可是這部戲所呈現的大多都是心機和對抗
以致於我看這部戲一滴眼淚也沒有流,大概是這樣的關係吧

先說說我對崔江國這個角色的感覺好了
我認為他雖然很熱心,將病人放在第一位,勝過一切,甚至是家人
但我始終覺得他是一個不會分辨輕重的爛好人
想到先前慧汐說過的
「對病人付出太多,受傷的是你自己」
這句話不只在恩成身上得到映證,在崔江國身上更是深刻

我喜歡崔江國對病人的那種體貼、關懷,但卻不喜歡他眼裡只有患者,沒有其他同僚
識時務者為俊傑,我想他並沒有做到,他一切的做法都在在顯示他的確目中無人
對病人好,應該舉雙手喝采,但在同時他又得罪了其他醫生,挑戰別人的權威
在別人的眼裡,會覺得他只認為自己最厲害,別人都不如他
其他醫生的自尊心受到威脅,在醫院的地位被崔江國打入冷宮
外加院長又是一個黑心又不正直的人物,因此除了崔江國以外
其他的人在這醫院裡面看起來就像用和平包裝的黑暗鬥爭

那位清潔工老人,因為剩沒有多久的生命,對自己的人生已經快要放棄
雖然遲早會死,但還是希望能夠延長一點生命,不管多久都好
所有的醫生都對這個病人放棄,只有崔江國抱持一點希望
不顧一切決定動手術,不惜得罪院長和其他同僚
站在病人的立場,會覺得崔江國真是關懷第一線
但對醫院來說,他不僅是浪費醫療資源,更是一個固執的科長

然而手術做完以後呢?得到什麼?
除了訴訟、雁子爸爸,他得到什麼?

沒有,什麼都沒有,他反而失去更多
他為了行醫而活,為了病人付出一切,他得到的卻是這樣的結果
不感謝就算了,竟然還控告他醫療疏失,家人還因此離開了他
他的處境很讓人心疼,但有時候卻又讓人覺得他是咎由自取

直到他清醒的時候,終於發現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白費
喝酒度日,不想看見病人,也不想做手術
讓自己的粉絲失望,也完全的荒廢自己
也許他一直都體會成功,沒有體會過失敗,所以挫折感才會這麼大
他一直是別人眼裡的天才、怪物、神手
不管是多難救的病人,只要經過他的手術後,多半都能活下來或是逃脫危機
但當他無法親手救奶奶的時候,那種打擊想必一定很大
他把所有的錯都往身上攬,而不去怪閔永奎為了愛現把病人當實驗品
加上被控告,家人又遠走高飛,他才發現自己努力了這麼久,什麼都沒有
他開始放棄,覺得自己當醫生似乎一點用處也沒有
救了別人,傷了自己,那誰要來救救他?
既然其他醫生都覺得自己最厲害,而不會互相為了病人讓步
那就讓他們出盡風頭好了?

李恩成說的很好
人心的險惡,這種連我都知道的事情,您為什麼現在才體會?
的確,當了醫生這麼久,什麼生離死別沒見過?
為什麼到現在才被擊垮?

那麼李恩成呢?又何嘗不是一樣的情形嗎?
好不容易進了光熙醫院,並不是因為這間醫院出名
而是那裡有一個自己的偶像,在手術當中會發光的名醫
為了學習,為了聽見患者在手術室重新跳動的心臟
他決定進入胸外科,決定跟隨崔江國想當一個胸科醫生
可是,即使他是一個小小的實習醫生,他還是付出了所有的心在病人身上
就算偶爾會有沮喪,還是會面對病人的自暴自棄,但他還是堅持對病人照顧和關懷
所有的護士、醫生都當他只是來代班的實習醫生而已
最後總是要走人,也不是光熙大學畢業的,更沒有專業的技術
除了會闖禍、添麻煩以外什麼也不會
他和崔江國是一條心,崔江國那種為了病人而熱衷一切的行為,是他所祟拜的
漸漸的他也變得和崔江國一樣,為了病人不論付出什麼都無所謂
因為醫生就是要「救死扶傷」
體會得到重生之後的病人和家屬們那種興奮的笑容,對醫生來說是最大的成就感
而不是那些該死的成績和醫院裡的地位
因為崔江國,所以他堅持,崔江國是他對抗這醫院裡所有對他鄙視的動力
而這動力倒了,他又能怎麼繼續下去?

一次又一次的被瞧不起,總是拿「非光熙大畢業」來澆熄他的熱情
從同門校友的團體照,同門校友的慈善拍賣晚會,然後被閔永奎的鄙視打到滿臉是血
直到被誤會是自己的疏忽害病人的身體出狀況,還說自己是個半吊子的實習醫生
最後他無法再忍受,離開了這裡,並不是他放棄自己
而是連他一向祟拜的偶像也不再堅持,也放棄了自己,所以想逃離這裡
逃離那個本來就不是屬於他的地方

放棄,只好放棄
還有什麼好堅持的?一路走到現在付出了多少
別人對他的付出又有多少?對他有同理心的又有幾個?
白費,一切都是白費


崔江國和李恩成都是這部戲的犧牲者,浪費時間的主角


直到英國總理送到醫院的時候,我才深深覺得這光熙醫院的其他醫生真的是爛透了
院長並不是為了救人所以堅持讓英國總理在光熙醫院動手術
而是為了醫院在社會上的名望,能夠藉這個機會拉回失去的顏面
甚至是為了能讓英國總理動手術,不惜低頭向崔江國請求
這場面看了真的很好笑,也覺得這醫院的領導人物當的有多麼的可悲
院長都這樣了,更別說底下的醫生如何了,肯定是同流合污
做壞事有好康都分一杯羹,卻沒有人要做好事多付出一點心力
當時我甚至心想:崔江國,別答應他,答應他你就輸了!
總得透過一個機會,讓光熙的腐敗一掃而盡


不過有時想想,我覺得反而是編劇的一點小問題
他把這個醫院的所有醫生寫的好像都不如崔江國厲害,除了崔江國其他的醫生都很邪惡
不是在手術當中出現失誤,不然就是出現了失誤又推卸責任
這種醫生為什麼能夠在光熙醫院裡面待下去我很有疑問
明明是韓國最知名的一間醫院不是嗎?
為什麼所有權威的醫生,卻一個一個都好像不比崔江國厲害?
不論是閔永奎的冠狀動脈,還是金泰淮的達芬奇

神之手,這名號的確不是浪得虛名
崔江國對手術很有自信,對人際關係是一點維護也沒有
也許病人的體質在手術中會出現突發狀況,這種情況任誰都無法掌握
但是這樣也太奇怪,為什麼其他醫生就會有這種失誤,崔江國就不會?
我覺得這是編劇的一小敗筆,他如果可以不要把其他醫生都寫的好像有點庸俗的話
這部戲會好看一點,起碼在醫生與醫生之間那種對立會比較精采一點

看到現在我覺得在醫院裡最無能的應該就屬於閔永奎了吧
感覺就好像是一個花瓶一樣,實力沒有好到哪裡去
竟然有那種「權威醫生」,臨場反應是那個樣子
而且還惱羞成努把實習醫生打到臉都是血,IQ很差EQ更差
我想他大概是靠關係所以能留在這個位置上,但以光熙醫院的名聲
這樣不符合職位的醫療水準,待在醫院,安全嗎?

就像那場Live Sugery,他做的真的很失敗
他把所有的錯誤都丟給「突發狀況」
就在直播當中出現了這種失誤,雙手發抖,連電擊也不能做
講話語無倫次,讓醫院丟盡了顏面,但他竟然還繼續留在醫院
這種醫生能叫做權威嗎?我真的很懷疑....。
所以這部分,編劇真的應該加油。

至於金泰淮,其實我倒很欣賞他那種不服輸的霸氣
雖然他很自私,挑病人動手術,只想維持自己在手術上的成績
但說真的,他其實很會選邊站,很懂的維護自己的地位
能走到科長的候選位子,其實也很不容易
看在一般人眼裡會覺得他根本就是自私自利的人
可我有時候看著金泰淮,會覺得他是很可憐的人
已經失去所有安全感到一定要做到這種地步才會覺得安穩
手術失敗的時候,不想看到地下情人對他擺出那種表情
得到成功的時候,第一個就想得到地下情人的祝福
明明心裡對閔永奎是氣的牙癢癢,卻一點也不敢表現出來
當上科長的候選人,還要靠丈人來打關係
得知崔江國是推薦別人當科長的時候,他氣炸的臉我覺得好可憐

其實金泰淮也不差,只是跩了點,該做的手術我想他不會放棄
對於沒有希望的病人,本來就很少醫生會堅持到底
他對於那種「救活」的成就感,不放在眼裡
每個人放的重點本來就不同,崔江國和金泰淮就是很典型的對立例子
一個是為了看見家屬喜悅的笑容,一個是為了提高自己的成績
能說誰錯嗎?只是重點放在不一樣的地方而已

每個人當醫生的目的本來就不一樣
沒有道理崔江國是為了病人而當醫生,就要別人也和他一樣
金泰淮就算自私,也曾經救活了很多病人
他也不像閔永奎那麼霸道,該妥協的其實他也是會讓步
就像慧汐對他論文的意見,即使當時很氣憤,事後他還是讓步了
手術台上生命垂危的病人,他手足無措,雖然想撐著自己的自尊心不想讓崔江國插手
但為了病人的生命他還是讓步了,讓崔江國也一同參與到手術當中
本質上他還是一個好醫生,只是沒有好的人品而已。


另外說說南慧汐好了,我其實到現在還不是很喜歡她,卻也不討厭她
為什麼她講話總是要一針見血?
對清潔工老人說他的確是得了癌症
雖然是點出現實,讓病人早點清醒,但在那樣的場合是不是太忽略輕重了?
的確她本來就不信那一套,對病人的同理心她本來就沒有
不然也不會在第一時間就跟黑道槓上
她一向不敢頂撞教授,只想維護自己在醫院的價值,不想得罪任何人
不過她和恩成朝夕相處,慢慢的也在改變
她開始會在金泰淮的論文上加入意見,開始不再只會忍氣吞聲

南慧汐這個角色,也算是轉變的很大
從一開始的自傲,到現在的表現,我覺得她算是對生命有很大的體悟
也開始懂得她當醫生是為了什麼
那個堅持不肯吃藥的孕婦最終出現狀況而不得不送到其他醫院的時候
在那個關頭她還是嫌棄,可是當她看見孕婦的左腳消腫的時候
她像是看到了希望,開始相信李恩成說的是對的
當醫生不為別的,就算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
最起碼看到病人好轉的時候,那種喜悅是自然而然的產生
就算壓氧氣筒一個晚上按到手都長繭也不再埋怨
因為她開始了解生命的重要,如同她沾到了HIV患者的血液

想來她也很倒楣,本來就不想幫什麼強姦犯當手術助理的
對黑道、強姦犯,不重視自己生命的病人,她都不想盡力而為
她覺得這些人就算死了也活該,自己都不愛自己,憑什麼要醫生為了他們而奮鬥?
醫生又不是勞工,做好自己本份的事就好了,為什麼不論善惡的病人通通都要救?
沒有希望的病人也要救,傷害別人的人也要救,放棄生命的病人也要救?
好不容易勉勉強強當了一次好助理,卻摸到了HIV的血液
當時我覺得她真的是衰爆了,哪有這麼註死的事啊?
而且還不是只有摸到,而是血都噴到眼睛裡了

崔江國說的很有道理,趁這個機會好好體會一下患者的心情也不錯
我想她是完全體會到了,那種生命的威脅性,還有無法抗拒的命運
她的美好人生才正要開始,這算什麼?
一個她厭惡至極的強姦犯,害她的人生就快要走到終點
什麼狗屁的良醫?
那時候她也才真正體會到,一個生命垂危的人,最需要的是什麼
最需要有人陪在身邊,需要看到自己心愛的人的笑容
醒來的時候最想看見的人,還有最想說的話,最想表白的事情
這些對她來說開始變的珍貴,也開始懂得珍惜

她在醫院裡是個男人,在愛情上是個女人,十足的女人
聽到李恩成的歌聲會沉溺在小女人的時空裡
喝了黑咖啡加牛奶會覺得這個世界還是有好事
看到李恩成的笑容會覺得自己的挫折都不算什麼
如果有一個人明知道她可能會染上愛滋還能勇敢的吻她
那個人就是李恩成,這個善良到什麼都不怕的傢伙
她就喜歡這樣的他,所以只在他面前哭,只在他面前表現自己的脆弱
不只是同期,同病相憐,惺惺相惜,她以往的傲氣自從遇到李恩成後,都一一瓦解了

另外在親情當中她也是個脆弱的女兒
想得到父親的認同,所以拚命的努力,不想從第一名的位置上掉下來
她犧牲了多少,父親又看見了多少?
沒有,從來沒有,連一句心疼、慰問的話也沒有
就算是見不得光的父母關係,最起碼私下的父愛她也想奢求一點
但她從來沒有得到,她是個脆弱的女兒
從她知道自己沒有得到愛滋而打電話給媽媽大哭的說媽媽,我好想妳之後
我開始對這個角色的感覺,變成脆弱大過於倔強。


雖然我討厭南慧汐的一針見血,有時候我還滿喜歡她的直率
就像清潔工老人知道自己的絕症以後,覺得這個世界都沒有希望
她還是一直把現實說的很明白,這麼做並不是因為她冷酷
而是因為她已經把後路都打聽好了,不是只會一味的同情病人的絕望
在這樣的情形下,反而顯現了南慧汐的冷靜和見機行事
也更顯現李恩成總是為了病人好而隱瞞事實,只是感情用事
相對之下,南慧汐的方式有時候對病人才是一種拯救


每次看這種醫療劇,都覺得醫生這種職業真的是吃力不討好
如果沒有辦法做好心理建設,真的會當醫生當到變成憂鬱症患者
病人把生命交給醫生,救活了,那就是挽回了一條生命
反之如果病人無法堅持而在手術室裡一命嗚呼
那是一種揮之不去的陰影和惡夢,除了自己,任何人都無法給予幫助
那種心理極大的壓力,真的很可怕,當然這種心境也只有當醫生的人能體會吧


希望從15集開始到最後,能夠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動
而這也是我看過的MBC戲劇當中,少數算還不錯的一部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