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劇情很單純的電影
可是我卻很喜歡這部戲劇情的安排

我還記得揭開這部電影的序幕
是爸爸抓著那剛出生沒多久嬰兒的小手
小小的手,抓著父親的食指
這畫面好好看,也好溫馨

終於可以見到十五年未曾見過面的兒子
他的心情緊張,忐忑,不安
害怕兒子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他
更期待兒子會用歡喜的心情去迎接他

與其說很期待見面,不如說他害怕見面

那天早上,不如以往的是,睜開眼睛卻沒有淚水
過去想念的日子,孤獨的日子
他總是用被淚水黏住的雙眼迎接每一天的早晨
可今天,他卻平靜的醒來

就只有一天的時間,一天,不長,也不短
24小時的時間,1440分鐘的時間,接近八萬秒鐘的時間

『我只是一個來探訪自己家的客人,只打個招呼、寒暄一下的客人』
他見到了精神不正常的母親
見到了對他百般冷淡的兒子
就這麼短短的時間,該怎麼拉近彼此的距離?


『你的眼神嚇到我了』
我很喜歡車勝元在洗手間看著鏡子回想著兒子的這句話
他很傷心,也很自責
他不停的用水洗著自己的雙眼,希望能洗淨那看起來兇狠的眼神
但淚水卻不停的湧出,他為自己無法掩蓋那銳利的視線而感到難過
儘管如此,他還是非常珍惜和兒子相處的每一分一秒


『背上有著一隻老虎,這就是我爸爸』
這一句話充分的訴說他對父親的心結,完全的解開
兩人半夜在大街上奮力的奔跑
第一次看見兒子的笑容,他終於感到欣慰
也感覺到和兒子之間那慢慢靠近的溫度


然後就這麼感受一切溫馨的同時
故事突然改變了走向


『俊碩在哪裡?他怎麼了?』他大哭的說著.....。

這同時我也感到匪夷所思,但又好像頓時了解了一切的來龍去脈
原來和他相處了一天的這個「兒子」
並不是他真的兒子

當他們分開的前一刻
他上前去握住父親的手
感受到兒子的那隻手,他百感交集
當時我一直以為,強植是因為感受到了兒子手掌的溫暖而改變了表情
但是他的表情越來越激動,甚至是看著兒子淚流滿面
激動的問著自己的兒子在哪....?
這裡我覺得車勝元的表情真的演的很棒


突然回想起兒子出生時,那隻多麼有生命力的小手
沒有力氣,卻吃力的抓著他的食指


那時候的感覺,一一湧現
也驗證了此時握住他手的這個人,並不是他的兒子
而此我也覺得很神奇,竟然憑著握手的感覺
就可以知道眼前的這個人和他並沒有關係
不過我想這裡也許想表達的是父子之間有斬不斷的情誼吧

 

『對不起,大叔』

原來自己在獄中服刑的這十五年來
兒子是多麼的想見自己
就在俊碩決定到監獄前來探望時
就這麼病死在車上

這時我才突然了解一切的劇情
原來奶奶的那句『你是誰』是有典故而不是發瘋隨口而出的一句話
原來奶奶突然抱著相片在房間淚流不止也是有原因的
原來奶奶.....除了無法控制自己的大小便之外,其實她是清醒的(?)
也解釋了一開始彈鋼琴的那位女孩究竟是誰
那時讓我非常的不解,明明俊碩的女朋友是有錢人家的女孩子
但鏡頭卻時常帶到那位長髮不說話的女生

很特別,劇情就在那一秒鐘突然的變化
也讓人突然了解了一切,我還滿喜歡這樣的轉折

讓我感動的是原來朋友之間的義氣也可以這麼撫慰人心
他的名字叫車賢度,他摘下了自己的名牌,換上了俊碩的名牌
讓自己用儘有的時間,去代替自己最好的朋友盡未盡的孝道
也代替了自己的好友去見那未曾見面的父親,替俊碩了了最後一個心願

不過這部戲雖然溫馨,也不失車勝元的幽默
劇情的最後這一對『父子』,也似有似無的像是真正的父子一樣
鬥嘴,玩笑,恢復了那一晚在街上奔跑後的氣氛
感覺也是溫馨的結尾,我很喜歡

這部戲的劇情真的沒有什麼高潮跌起
但是很完整的敘述了一對父子從陌生到熟悉
然後面對了真相,轉而得到了一個兒子
雖然在轉折處的時候,回想了前面的舖陳,會覺得有那麼一點點牽強

例如,父子兩個在同一個房間沉默著,沒有一個人肯睡覺
兩個人都想把握最後相處的時間,好讓天不要那麼快亮

『爸爸真是笨蛋,如果睡覺關燈,我就看不到爸爸的臉了,他都不懂』
感覺劇情一直到分離之前,就像是「真正」的父子一樣
不過這裡,我想編劇想表達的應該是賢度把自己當成俊碩一樣
把他當成是自己親生的爸爸看待,所以我只能猜測,賢度會不會也是失去父親?
所以把父愛轉達到他的身上
我想應該是的。

另外,兩人在街上奔跑後,氣喘吁吁的面對潔白的月亮
賢度聽了父親的自責,激動的流下淚來
父子兩人心中都有不一樣的對白 這一段我也很喜歡
而賢度的眼淚,也讓我深深的認為他就是強植的兒子
但是到轉折之後,我還是希望劇情能合理化一些
把賢度的眼淚解釋成.....不捨俊碩的離開嗎?
或許因為他是代替俊碩的身分,和強植相處這麼一天
而他感覺到強植並不是一個壞的爸爸
也許他會這麼激動的哭泣,是因為他可惜俊碩就這麼走了
沒有見到自己十五年沒見過的父親,而感到遺憾吧
我想應該是的。


一直到看完這部戲,心情也沒有太過於沉重
只是腦子一直揮之不去的畫面
依舊是俊碩的小手,用力的想抓住強植那支粗礦的食指


這部很溫馨,雖然我不至於到淚流滿面
但很多橋段也讓我濕了眼眶
幸好這部戲的結局有拉回了我一點沉重的心情
也讓我又看到車勝元不錯的演技
(他把鬍子刮掉真的顯的很年輕很帥氣XDD)

 

心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