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對一個人來說,是何等重要的事
失去記憶對一般人來說,是很陌生也很難接觸的事
而一旦碰上了,簡直比天崩地裂還可怕

和家人快樂的回憶,共同歡笑的話題
和愛人幸福的記憶,共同珍藏的畫面
這些如果在某一天全然消失,那會是什麼樣的人生?

記得他牽我手的那一天,他吻我的那一天
記得我們擁抱親密的那天,他說會永遠愛我的那天
記得他守護著我的樣子,他為了我犧牲一切的痛苦
這些在舒妍的記憶裡,都是珍貴又難以抹滅
因為命運的捉弄,即將失去這些那麼珍惜的畫面
簡直是比死還痛苦的折磨

舒妍是個自尊心比生命力還強的女人
有時候我很慶幸她是如此好強的人物
因為那至少是她繼續堅強活下去的一個動力

她很樂觀,卻也悲觀
樂觀的時候,可以化悲憤為力量,將一些生命中的挫折一笑而過,在心裡替自己打氣
悲觀的時候,身上長滿了刺傷害了身邊愛他的人,總是一時之間聽不見那些幸福的笑聲

看完這部戲,突然有一種感覺,阿茲海默症甚至比癌症還痛苦
雖然身上沒有任何病痛,但在腦子裡和情緒上的掙扎交錯,會讓人精神分裂
以致於想快點逃離這個世界,解開病症的束縛
活了三十年,雖然從小生活困苦,沒有父母的愛護
但卻有細心照顧舒妍兩姐弟的親戚們
只是好不容易在事業上也有了點成就,生活也算穩定了下來
卻被宣告即將失去所有現在擁有的任何記憶

殘忍…殘酷…悲痛…傷心

明明都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但為什麼偏偏是我?
努力的生活,從來不忘記自己的責任和本分
用心的活著,只為了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任誰也無法理解這種莫名其妙的症狀竟然會出現在自己身上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是舒妍,在接受到這樣的打擊的時候,我會怎麼做?
是尋短?還是怨天尤人?還是樂觀的面對一切,比從前更珍惜現在的一切?
沒有答案,我想任何一個人都沒有答案,曾經的回憶都會被自己忘記
會變成一個不正常的患者,接下來離開這個世界
我相信很少有人在面對這樣的情況,能夠做出什麼理智的選擇
也許在剛開始接受事實的時候,能夠笑笑的說,「沒事的」
但在病情持續惡化之後,一天比一天嚴重,自己會害怕,會恐懼
即使當時做了理智的選擇,絕對會變成悲觀的自暴自棄


就像舒妍


忘了吃藥,忘了行程,這些都只是初期看似小事的症狀
忘了關火,忘了吃飯,這些也是中期不太像大事的症狀
從初期以為自己只是習慣性的健忘而引起的脫線行為
之後忘了自己開車出去而搭計程車回家,開始恐懼而大叫
健忘症,這些也只是她初期的安慰自己

但是

忘了剪刀怎麼說,忘了筷子怎麼說,忘了自己三分鐘前泡了泡麵
忘了手機放冰箱,忘了上廁所沖水,忘了自己光著腳沒有穿鞋子
醫生說她得了阿茲海默症,年紀輕輕卻忘上了這種病,她無法相信而失去力氣
她還是告訴自己要堅強,這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的,也從來沒想過要告訴別人
因為這是自己脆弱的一部分


最後

忘了親人是誰,忘了愛的人是誰,忘了洗澡的時候不能穿衣服
忘了路怎麼走,忘了熱冷凍食品,忘了吃飯的時候應該用筷子
忘了自己是誰,忘了自己結了婚,忘了在鏡子裡面自己的樣子
忘了外套應該穿在上半身,忘了自己昨晚就站在陽台的椅子上,差一點自我了斷
她開始忘記不應該忘記的事,對志亨想把陽台加上柵欄而生氣
卻不知道自己昨天晚上差點做了讓家人們痛哭的事情
她感覺到她失去了自己,我是李舒妍,已經快開始不具任何意義

每一瞬間,回過神來發現自己竟然做出這些驚人的異常之舉
都在提醒著自己,世界末日離自己不遠了
我無法理解舒妍的感受,但卻能體會舒妍的那種崩潰
從初期,到末期,舒妍的症狀很明顯的由淺轉惡
也讓人的情緒從平靜轉而激動

時而清醒,時而痴呆,也讓我一次一次的更心疼舒妍那無法擊潰的自尊心
軟弱一點也可以,放肆的哭鬧也可以,盡情的耍賴也可以
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把自己偽裝成一個什麼也不害怕的女強人
那樣會更讓人不捨舒妍的離去,更想讓人張開雙手抱一抱她
輕拍她的背說,「沒關係,有我在」

所謂劇情的細膩度就是這樣
曾經看過腦海中的橡皮擦,也是講一樣的故事
但是以電影的形態,短短的兩個小時,很難滿滿的醞釀出那種想掉淚的情緒
何況在「腦」劇當中,我覺得氣氛拍的太過於夢幻
讓我感動的時間短短不過十分鐘,戲劇就這樣結束了

這部不同

一開始雖然舒妍和姑姑家人之間的相處,總有一種太過於乏味的家庭氣氛
講一些不重要的事,就這樣每集一個小時慢慢的過去
但我都沒注意到金編從第一集開始就把舒妍的症狀
從初期一直慢慢描繪到末期惡化,情緒越來越滿溢
還有想把姑姑一家人跟舒妍之間的關係描繪的更清楚,為了之後知道真相後而舖梗
這種魔力很難形容,大概也只有金編辦的到吧
她擅長家庭劇,也很擅長在親人之間表達那種應該表達的喜怒哀樂
她的作品特色就是一個家庭中的成員每個人個性都大不相同
摩擦出來的火花也讓人意猶味盡

例如姑姑和舒妍之間,永遠都是瀰漫著一種明明只是姑姪卻像是母女的關係
    姑姑和明熙之間,明明才是真正的母女,卻永遠都像是朋友一樣爭吵

(金編的家庭劇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大女兒永遠對媽媽都沒什麼禮貌)

姑丈也是個悶葫蘆,他在這部戲的台詞我想應該沒有超過三十句
但是因為他的沉默,反而更顯現出姑姑的活潑,以及崩潰時的反差

另外明熙和舒妍之間,明熙是一直讓我無法釋懷的一個人
雖然我能理解明熙為什麼總是視舒妍為敵人,但就是無法接受她這樣的態度
我也很佩服金編的手法,用很自然的故事創造出角色之間自然而然的關係

秀晶和志亨之間那種難以言喻的母子之情
秀晶和玄雅之間那種時好時壞的長年友情
舒妍和在民之間那種像親兄妹的手足之情
舒妍和文權之間那種無法撕裂的姐弟之愛
以及讓人止不住淚的舒妍和志亨之間難分難捨的愛情

好戲的其中一種定義,就是戲中沒有所謂的壞人,卻能夠有所謂的正負現象
例如明熙、志亨爸、香琪媽,這三個人在戲中負責的是呈現一種負面的能量
他們都不是真正的壞人,可是卻能讓人在某些時候讓人討厭的想賞他們一耳光


自然的故事創造出角色之間自然而然的關係

以姑姑和舒妍來說,姑姑比疼愛明熙更疼愛舒妍
在知道真相的時候,最打擊,最心疼的人是她

以明熙和舒妍來說,明熙從小就嫉妒舒妍,甚至惡言相向
在知道真相的時候,最後悔,最自責的人是她

因為是自然的故事,所以每個人在知道舒妍的病之後的反應,都在意料之中
知道姑姑會崩潰,知道明熙會後悔,知道玄雅會痛罵,知道香琪會不忍…等等
簡單來說就是人之常情,這就是金編的特色
什麼樣的人應該會有什麼樣的情緒反應,從頭到尾都不會有偏差

秀晶心疼兒子,暫時的反對志亨任性想和舒妍結婚,這是人之常情
玄雅有話直說,不管面對什麼不如她意的事情就是先罵再說,這也是人之常情
亨爸雖然反對,但說到底對方也是個嚴重病情的媳婦,時間自然會接受一切,是人之常情
琪爸天性率直,志亨在不該放棄的時候放棄了最愛的女兒,依舊大局為重,是人之常情
香琪天性善良,知道志亨不愛她以及不愛她的原因,她也接受,亦是人之常情
在民個性溫慢,即使知道舒妍的病情,也只是鎮定從來不展現傷心的一面,是人之常情
文權最愛姐姐,每當看到舒妍脆弱的樣子卻又想故作堅強,就悲從中來,也是人之常情

因為他們都是那樣的個性,所以表現出來的行為也都不讓人意外。
每個角色的個性都有不同的作法和決定,也有不同的想法和表達方式
這就是我欣賞金編作品的原因


家中有人生病,痛的是患者,更痛的是身邊的家人
從這部戲可以感受的到,舒妍身邊的每個人都瀕臨在崩潰的邊緣卻都不敢表現出來
在病人面前如果誰先崩潰,那無謂是更打擊舒妍的信心

一開始我很討厭志亨,我討厭他對感情的不負責任和任性的心態
只想要自己幸福,卻讓他人流淚
知道舒妍的病以後,馬上取消和香琪的婚約,和家人宣告自己愛的另有其人
不顧母親的反對和心疼,執意要和舒妍舉行婚禮
但這一切,在在的顯現他從頭到尾愛的是舒妍
只是有一些因素他無法違背,只能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
卻沒有一個動機能讓他從真心說出來,他想做的是真正的自己,得到真正的愛情
而在做自己之前,必須要讓很多人心痛,流淚,不為別的,因為他愛的就是舒妍
也許在知道舒妍的病以後才決定要復合,會讓人覺得他是出自於同情
但就是因為他了解舒妍,他知道舒妍的個性,一定會太過於堅強反而傷害了自己
所以才想陪在舒妍身邊,陪她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想讓舒妍在剩下的日子裡,還能有享受幸福的權利和資格


所以舒妍也接受了,並不是她自私,只是她不得已
對不起所有人,是她不願意做的事情,從一開始她就沒打算用病情來挽回什麼
但當症狀越來越嚴重的時候,發現自己擁有的東西太少
兩個人明明那麼相愛,分手的時候是那樣乾脆
卻在生活中有意無意的想起對方,想起過去在同一個地點曾經說過的話
兩個人都放不下對方,自己就快離去了,還有什麼能堅持?
就壞一次吧,我想她應該是這麼想的
雖然在結束婚禮前往蜜月旅行的時候,她腦海中閃過那一剎那的罪惡感
她不該在這裡,不該和這個男人這樣,她做了什麼,她對不起了哪些人?
說到底她還是個女強人,苦苦哀求並不是她的方式
回到現實面雖然覺得自己狠狠的傷害了別人,只能不停的說對不起
但這短短的時間,就讓她幸福一陣子,可以嗎?


如同自己是痴呆患者,也猶豫著該不該有自己的孩子
當時這一段演出時,我也很猶豫,似乎是生也不行,不生也可惜
舒妍的病,如果有了小孩,有一天她會忘了自己和孩子玩鬧的畫面
會忘了自己親手撫養孩子的過程,也會忘了這個孩子是和自己愛的人所生下的結晶
所以她拒絕了,即使志亨多麼贊成,她還是害怕自己生了孩子之後自己會影響孩子什麼

但聽到超音波的心跳聲,她決定不顧一切生下來,即使必須停藥,志亨多麼反對
那是自己的分身,另外一個自己,她沒理由殺了一個正在呼吸的生命
而我以為當孩子生下來之後,舒妍會更珍惜的照顧孩子
或是整日陪在孩子身邊,陪她做盡一切媽媽陪孩子能做的事
出乎我意料的是,舒妍為了怕自己失手傷害了孩子,害怕自己突然忘了那是自己的孩子
就這樣傷害了一個幼小的生命該怎麼辦?
想到這一段就讓我鼻酸,自尊心強到這個地步,連自己的孩子也怯步
整天都不想做家事,只為了不想讓人看到自己失誤的一面


看完這部戲我才知道最有包容力的人其實是志亨
讓我淚流不止的一幕,是在民到家裡來的那個晚上,志亨摀著嘴大哭說著自己快瘋了
那天晚上是為了舒妍的什麼事情我忘了,只是看著志亨哭泣的臉就覺得很心疼
所有人都了解他心裡的害怕,害怕即將失去舒妍的那一天
我也很佩服志亨在舒妍的身邊,對舒妍的愛絲毫未減
愛雖然不是用嘴說,但每天都不忘記跟舒妍說「我愛你,明天會比今天更愛你n倍」
這樣的做法我覺得很浪漫,怕舒妍會忘記自己愛她
每天不忘了告訴她,別忘了我愛妳

金編在阿茲海默症這塊症狀上真的描繪的很細膩,可見她真的做足很多功課
這種病,會忘東忘西絕對是基本症狀
還有發脾氣,多愁善感,情緒無常…等等

起先舒妍忘記關火的時候,就已經讓人發毛了
一般來說,會忘記這種事情真的很可怕,這也是為了展現病情的嚴重度
到後來舒妍懷孕的時候,情緒開始讓人無法捉摸
對主治醫生發脾氣,對忍耐已久的女同事發脾氣,在飯桌上對餐具發脾氣
對自己無法完美在香琪面前而崩潰,強忍著頭痛想表現平靜卻失敗而大哭著道歉
對突然不認識的姑姑拳打腳踢,對自己竟然需要包尿布而發脾氣
這些現象,其實都只是生活中的小事,可是卻深深的感受到

舒妍要走了.....

其實當舒妍在香琪面前的時候,那氣氛我覺得很微妙,很難形容
當時我猜測舒妍是希望香琪在自己死後能夠和志亨結婚,所以想在最後囑託一些事
現在想想,應該是因為她對香琪一直太過於歉疚,已致於無法面對她
在面對她的那一刻,不想表現出自己是身懷重病的患者
想讓她知道,志亨選擇了自己,並不是錯誤的選擇,但對不起,傷害了妳

香琪的寬容也讓人想擁抱她,一般女人對這樣的出軌不是發狠就是報復,就像玄雅
而她選擇了接受,並且祝福,因為她知道志亨不是一個骨子裡就會始亂終棄的那種男人
一定是那女人比她更好,一定是有什麼特別的原因,才會在訂婚前夕讓他宣告解除婚約
甚至是在和志亨分手後,還是展開笑顏的和秀晶有說有笑
說著自己已經釋懷了很多,原諒了很多,理解了更多
如果沒有舒妍,香琪絕對會是志亨的第一選擇。

這應該算是金秀賢的一大突破吧,20集的家庭悲劇
只是收尾還是覺得有點太急,把舒妍的所有最差的症狀都擠在最後兩集
然後就這樣結束鏡頭轉到墓前,睿恩也長大了
不過還是很好看

這部我只推薦給想好好流淚的人看,或是珍惜家人的人看
是由舒妍這個角色為出發點,身邊的所有人成為的一個溫馨故事

最後說說我看完這部的後遺症
我開始忘記我鑰匙放哪裡,忘記我湯沒有微波,忘記每天要收文章到精華區
忘記餵兔子吃飼料,忘記MP3要充電

忘。忘。忘。
都會時時刻刻讓我想到舒妍,還有很害怕自己是不是會有這樣的病

不過,一切都是因為剛睡醒引起的痴呆症狀

所以奉勸大家,要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不要輕言放棄
還有,不要忘東忘西,要重振自己的記憶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